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如果需要一個『惡魔』,那就讓我來當吧!




『為什麼不結婚啊? 為什麼不交朋友啊? 為什麼這麼老了還要討紅包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

我相信這些問題很多人在過年過節時都會被問,尤其是像我們這些遊子們,親戚們都很喜歡用她們『善意的關心』來給我們莫名的壓力,這種『任性的關懷』是會讓晚輩們更加想逃避這種聚會的。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但我也不會無理取鬧。不記得從幾年前開始,親戚們都不再問(不敢問)我這類似的問題了。我沒有逃避聚會,就是不被問了。

在我的的理解,踏入社會工作了,有經濟能力了,就沒有再領紅包的必要了。當然,如果你要給我這份『壓歲錢』、這份『祝福』,我還是會接受的,有誰不想被祝福呢?每次領了紅包之後,我都會補上一句,『xx,謝謝喔,我已經長大了,真的不需要了,一句祝福就已經足夠了』。

有一年,有一位長輩在給我紅包的時候說,『你到底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要請我喝喜酒?你要拿我的紅包拿到什麼時候?你看你的同齡同輩們都結婚了,你還等什麼?每年都來拿紅包,好咩?』

我笑笑地說,『 xx 啊,我來拜年不是來跟你要紅包的,我是來看看長輩們的,聚一聚,因為每聚一次,就少一次。謝謝您的祝福,但你真的可以不用給的,我們都長這麼大了,我又沒有跟你要。再說,我若真的結婚了,你敢來嗎?你肯來嗎?你接受得了嗎?』

當下,這長輩的臉色很難看,之後也沒有任何親戚敢問我這類的問題了。我有個同齡的堂弟,每每聚會時都喜歡坐在我身邊,因為這樣他也不會被問到了。

我尊敬長輩,但請不要把這種隨口就拋出來的『關心』給晚輩們難受。如果總得需要一個『惡魔』,那就讓我來當吧。



圖:攝於東京 2016 秋

1 条评论:

1eyelady 说...

好有同感的一篇文章,可我没那份勇气当恶魔,所以我选择逃避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