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背影

你有没有仔细观察他人的背影的习惯呢?我没有这个习惯,也没有
兴趣。只是偶尔看见熟悉的背影时会多留意,看看是不是自己认识
的人。

两个月前的农历新年陪家人到台湾旅行时,自己详细又重复不断地
观察一个人的背影,我家老爷的背影。当初那年轻力壮的背影,在
小孩面前永远都是我们家的一棵大树,为家人挡风遮雨,为小孩取
暖遮荫,树立温和慈父的榜样。现在,不再了。。。

比较明显的印象是在高雄佛光山上下斜坡时,老爷的背影变得脆弱
了、驼背了、充满被岁月摧残的痕迹了。双腿不再挺直而有力,而
是往外弯曲了,好像夹着一个很大的气球走路着,多么地不便,好
像随时都会绊倒。不管怎么看,老爷的背影,越来越像阿嬤了。

当时看得心很酸,但不能说什么,也不能做什么。因为当时我双手
扶的是我家的老母,她更需要我的力量,借用我的平衡点来完成那
千级的阶梯。如果当时我放下双手而去扶我家老爷,那不就陷我老
母于危险地带,也踏践了老爷一直努力伪装的坚强了吗?

更心痛的是上几个星期回老家时,半夜三更的,老爷突然从卧房出
来往厨房走去,我也跟着去探了个究竟,原来是关节痛得无法入睡
而服下了止痛药,结果在厨房的餐桌上入睡了。这场景,谁看了会
不心疼呢?

昨晚和友人看了由任达华和吴君如演绎的《岁月神偷》,看见任达
华的角色,让我更想起了在老家的老爷,眼泪也泛滥了两颊。。。

如果你家也有年迈的老人家,不妨多留意他们的背影吧!因为也不
知道自己可以再留意多少次了。。。老人家虽然有时很唠叨、爱碎
碎念,但也有可爱的时候啊。。。

影像摄于台北六福村主题乐园,2010年之春节

8 条评论:

Nicky Chua 说...

任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岁月不留人,珍惜。。。

Unknown 说...

我也常想起我的阿嫲,虽然她已经不在世上10年了,但我还是时常想起她。最近想起她还哭了呢!

Isobel 说...

也不懂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也不敢正视父母的背影,为什么背影往往都苍老过正面?

可兒 说...

你是幸福的,因爲你懂得體會及珍惜他們的愛!同樣,他們是欣慰的,只要你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不要埋怨歲月對他們的殘忍,因爲歲月也證明了他們對你的愛是多麽的執著!

Cherie 说...

你來台灣??!!~原來我們這麼近,還記得你來台灣找我嗎?去警察局問我打工的地方找到我,真的是奇蹟!!

動 Orson 说...

staircase?是說「不二門」前的?

老人家…還有對許多事的
想得到確認性…唔…

ianthim 说...

多花一些時間陪陪老人家吧, 孩子們長大了沒一個留在身邊,他們會覺得孤獨的...還好有個孫女在陪伴^^...

Unknown 说...

ws,
Of course you can reposting the articles to your blogs....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 coz i have been long time didn't log in here....

Thank you and have a nic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