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雪螺传奇

继《宗喀巴大师传》漫画集后,詹杜固仁波切领导下的克切拉团体
又以另一崭新方式向世人介绍伟大格鲁派创始人-- 宗喀巴大师舞台
剧《雪螺传奇》。

好久没有看舞台剧了,应该有3 年了吧!是没时间?还是没有志同道
合的友人陪同去看这么美的中华文化呢?刚才看了一部主要以精美舞
蹈为主的宗喀巴大师舞台剧《雪螺传奇》。是述说着佛教里一位神奇
伟大的人物传奇,也在佛教里被称为佛祖释迦摩尼佛之后的“第二佛”
、黄教之主的宗喀巴大师之故事。

李瑞强大师所演饰的宗喀巴大师非常妙,没有一句对白,只以精湛的
舞蹈呈现每一个细节,包括指间的情感流露、身体的律动、表情的情
绪波动等都完美细腻地表达。我不是一个懂得音律和舞蹈的人,但大
师的表演真的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焦点与注意。

除了李瑞强大师的表演外,故事里有三个点是让我特别有感觉的:

1。第三幕述说着宗喀巴大师小时候的故事,有四位小朋友教述说员坐
在一旁唱佛经时,开嘴一唱,我就鸡皮疙瘩起来了,好像全身都起了
共鸣一样。

2。第五幕述说宗喀巴大师为了全心投入持修受戒,进行了350万次的
大礼拜,其中一位年迈50的阿姨之专业与虔诚真的感动了我,体力之
好可以做出数十次的大礼拜,气不喘、脸不红地完成每个细腻的动作,
相信阿姨也是一个虔诚的教徒,做了平时礼拜的动作。

3。第六幕述说宗喀巴大师涅磐时所播放的佛经非常感人,没有特别的
旋律,普通的清唱,但非常诚恳,是最容易打动人心、最容易听进心
里去的一把声音。

但是我流泪的尽然是在每个表演者结束前一一出来致敬的时候,双手不
听使唤地不停为每位表演者送上赞赏的掌声,身体站了起来说好,泪水
也不知觉地往下掉了。是被感化了吗?还是一部好的故事、好的表演都
会让人那么的不舍呢?

宗喀巴大师舞台剧《雪螺传奇》可以说是我近年来看过最好看而不用言
语就能触动人心的舞台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