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值得?


已逝的汤俊,工作忙碌都没有机会拜祭他。与四位好朋友蹲在他未完
成的墓碑前,燃烧着白蜡烛,摆放着白色的菊花在脚边,看着墓碑上
简单的名字和日期,顿时脑海出现了很多想对他说的话,想向他道谢
、道歉、原谅等。现在无论我说什么、做什么,他也听不见了、看不
见,也没有意义了。如今,唯一能够为他做的就是好好继续生活,充
实人生,不让他对我失望。生前,他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人生的
意义;叫我不要做些委屈自己、不快乐的事,人有些时候是要为自己
而活,不是为他人而活的。

虽然我们五人在他的墓前傻傻地哈拉了差不多一小时,气氛也炒得蛮
热的,主要是不想让汤俊觉得我们来探他时还要不开心;但是我就很
不跟队的,心里盘绕着很多事情。想着的事最近在做的决定是否值得
。。。

决定的抉择是在乎2009年的去向,目前我有两个蛮不错的Offers。一
是很关心我,保护我的契大哥;二是曾经对我有恩、又有恨的40岁
“异种类”(《异种类》和《一句话》所提起的人物)。

大哥很关心我,每次都怕我被人欺负,所以默默地支持我,在我需要
帮忙时伸出援手。废人的脾气很古怪,也很倔强,每次都不领大哥的
人情,自己解决。早在三年前,大哥因为身体不靓仔而叫我去帮忙他
在新加坡的生意,由于当时还在修大学,所以暂推了他的好意。最近
的健康又恶化了,三番四次地问我是否愿意帮他的忙,而且开得条件
比我现在所得到的好几倍。但我不想让他松懈,不管对人生、健康或
事业的奋斗,所以还是没答应他的好意。

上两个月开始,异种类联络上我了。经过好几月的沉淀,他开怀地主
动传简讯给我,还待我不错。听吉米说他最近变好了,所以我也不介
意地和他联络了。虽然他曾经为了自己对我的不满而制造了很多对我
不利,甚至损尽我的名誉的谣言,让我失去了很多的工作或曝光的机
会,但他始终曾经在我需要帮忙的时候伸出援手,让我在经济上度过
难关。最近知道他很需要人手帮忙扩张生意,也对我开出很诱人的条
件和福利。

我很了解异种类的个性,是典型现实主义的狮子座。结果不出我所料
,出尔反尔,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原本一心是想以报恩的心态来
帮他,不计较之前的恩怨、不计较之后被降低的福利,只想好好地帮
他扩业;没想到他竟然不领好意,还滥用我的心意。当初和朋友们说
我会回去帮异种类,他们的反应都很一致,说:“废人,你傻咯?忘
了当初他怎么对你的吗?他值得你帮吗?”我沉默,不语。

心想,我这样的决定是否值得呢?报恩,换来的是为了钱而吃回头草
?大哥的关心和好意,废人没好好回报,却帮着一个曾经伤害及利用
自己的人,应该吗?废人真的需要再慎重地重新考虑及衡量两方面的
轻重,而且也不想让远方的汤俊还要为我担心,不能安息。

有谁能告诉废人,什么是值得的?

1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小翼,
谢谢你。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前几天,虽然都不曾对你说些什么,但你的问候简讯让我很欣慰,好像预知我有这些烦恼似的。

昨晚三更半夜受到你另一封安慰剂鼓励的简讯,也让我感到一丝丝的温暖,谢谢你。

匿名 说...

记得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没有十全十美,物和事亦如此,只要我们做不让自己有所遗憾的事,那就是有所值得了!”希望这句话能帮到你一些些,其实这段时间迷茫的我也正在探求这句话的字字珍言,一起加油吧!

Unknown 说...

筱璇,
谢谢你。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我大概吃到该怎么做了,不想让自己后悔,也不想委屈自己。我稍微也看了你的文章,发现你最近有点不愉快,大家一起加油吧~~~

匿名 说...

快乐在跟我“躲迷藏”……加油!

匿名 说...

哈哈哈..值不值得因人而异吧..
我們的確是"凡人",感覺什麼都要煩..
做每件事情都要煩..
不過有人說快樂指的是不會去顧慮到底自己快不快樂,那就是快樂了..
感覺很深奧,但會慢慢體會得到

Unknown 说...

筱璇 ,
我们视线的范围并不大,即使是捉迷藏,就把它找出来吧!再打屁屁,不让它再玩捉迷藏,要它以后乖乖的呆在我们的身边,不走开。

憶 ,
那个意义并不深奥,只是他想逃避,不去想,能暂时没事,但不能解决问题,烦恼还是会缠绕着我们的。我不想逃避,不想回避,更不想委屈自己,让自己不开心。现在,我希望自己是开心的,才能带着开心给身边爱的人,关心我的人。因为当我们不开心时,爱我们的人会更不开心的。

匿名 说...

谢谢哦废人,其实我也不想逃避,不想回避,也不想委屈自己,让自己不开心,更不想再让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再担心了,所以我会加油再加油尽快找到和我捉迷藏的那个家伙的,你也要快点把烦恼丢掉哦,加油!

Unknown 说...

筱璇 ,
我大概已经有个头绪了,烦恼也比较减轻了。现在只是要想怎么把手上的事务转交给身边的同事,剩余的工作等,最重要是要好好的交代清楚。还有要安排自己以后的去路。大家加油!

匿名 说...

天下父母为子女劳心劳力,血浓于水所以他们认为值得。多少佳侣怨偶,为彼此无怨无愧的付出,就因为情到浓时, 所以值得。
每个人心中都有的点,自个的天秤,在交叉口的时候,你所做的抉择其实已经在心中有一番考量。或许你认为下的决定会对不起某一方,但从另一个角度,你可能不知觉的认为你所决定的对你所放弃的那一方有更显著的益处,事实或也如此。值得吗?不重要了吧,只要你已经考虑清楚。人生匆匆,没多少时间让我们为已经决定的事情而懊恼。至于那条“水”就当还个恩情,一了百了。
最重要的是深思,不论你有了什么抉择,朋友们应该都会支持你。

飞飞 说...

陈废人,

值得,是做了一个不会后悔的决定。既然决定做了,就不多想,自己开心最重要。。。。

Unknown 说...

Veins,
谢谢你,第一次留言就这么有鼓励性哦!我懂得怎么做了,也作了交代,现在的心是轻松的。

O杨飞飞啊,
我什么都没多想了,轻松多了。谢谢你给与的鼓励与支持。我不贪心的,我不想发达,现在想的只是要怎样才能让自己脱离贫穷。很简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