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傀儡

傀儡本来就不存有生命,但人也可以成为傀儡。每个人或许都曾成某人或某事的傀儡,事业傀儡、爱情傀儡、家庭傀儡、命运傀儡抑或金钱傀儡。

身边的朋友都成了傀儡。朋友K对我说,有时候他还挺羡慕其他能够成为爱情傀儡的朋友,虽然听起来很傻,但他真的很想谈恋爱。已经是30几岁的人了,都没有真正谈过一次恋爱,但暗恋的对象、绯闻和好朋友却一箩箩的。他曾经受一位高人指点说,他的命相里有很多的好朋友,事业也会很好,但唯一遗憾的是命中的桃花不会开蕾。所以他也坦然地接受了这个预言,成为命运的傀儡。

另一位朋友K,有很棒的事业成就,名气也渐渐响起了。他为了艺术、为了他的事业付出了很多,但对那段13年的恋情付出更多。一段经历很多患难的爱情,不一定是稳定的,也不一定是幸福的,他就是这样的爱情傀儡。就算对方的豪放和直率有多么的招蜂引蝶、花枝招展,他都一律保持沉默,因为爱着对方,所以自己默默地承担一切的不安与焦虑。

堂弟说,他不想再成为家庭傀儡了。由于他是长子,所以要给三个弟弟们很好的榜样;相对的,责任也变重了,也不敢正面的面对自己的感情事。憋在心里20几年的心事无法渲泄,又没有对象可以述说,所以当他对我数心事时,眼中的真诚是那么的诚恳,那么的真。至今,就算遇到自己喜欢的人,都不敢去接受自己,更不敢去向对方告白;是怕自己失败,更怕不懂要如何面对家人。

前辈O,最近有很多对他不利的传闻,传言都把他塑造成金钱与事业的傀儡。我跟他不熟,只有在佳节的时候互传祝福的简讯而已,但我还蛮欣赏他的。我欣赏他的成就、他的头脑、他的知识、他的见闻、他的不理会。。。。我也相信看人不能只看外在,也不能只听他人的片面之词,是要用一段时间好好相处才能了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嘛!虽然我也得到其他前辈们的提醒,但我真的希望他不是这样的傀儡,也不希望他真的为了成为傀儡而出卖了自己与朋友。

以我的性格,不管是要成为什么样的傀儡,都挺难的。如果硬要我选择,我宁可变成家庭和爱情的傀儡。我很重视家庭,也很注重爱情;曾经为了这两者放弃了很多的就业机会,那也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如今,我不想只当家庭或爱情的傀儡,是希望能掌握家庭与爱情,这样才能活得得心应手。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亲情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也轮不到自己选择,只差自己如何将它经营得更好,更和谐。
但是爱情却是那么的变幻莫测,有些人随手可得,有些人却是力竭声嘶都总是与它擦身而过,悲。。。。。。

cathychia 说...

o先生的事我也有听说过,
真的没有想过他真的是这样的。。。
真的是人不可貌相。。。
小心点啊你~~~

cathy

Unknown 说...

Isobel,
爱情也是可以很梦幻的。只要抱着这样的心态,幸福一定会降临于你的。

Cathy,
凡事别只听别人怎么说,作真正的朋友,是要靠自己的心去评估的。这样才会对双方都公平。但,还是谢谢你的提醒和关心。

Ken 说...

the story sound so familiar, nobody wants to be a puppet, I would rather be the puppet master instead of the puppet. Thx for the idea for me to work on my 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