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人言可畏


“人言可畏”---- 阮玲玉遗书上最扣人心弦的一句话,也是令她恐惧一生而选择自我了断的主要因素。小学时,就有看过张曼玉所演绎的《阮玲玉》,演技超棒,但觉得太过文艺了,有点看不明白。这部电影也让她再度得到影后的头衔,而“人言可畏”这四个字被用得更加白日化,常常被人挂在嘴边,其真正的难忍及无奈又是每个人能体会得了吗?

还没碰触娱乐圈这一行时,觉得它很吸引、很诱惑、多姿多彩、富丽堂皇。。。当现在其中时,才能彻底的体会到它的另一面。所谓“娱乐圈”,也相等于“是非圈”。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一定会被很多东西所吸引而失去方向,同时也会惹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就象阮玲玉那样。

“是非”和“嫉妒”所引起的种种问题,在这一行里是常有的。而这两样东西也影响了不少本地及海外的艺人们,尤其是刚出道的新力兵,这也可能会让他们失去很多原有的机会或会让他们没有翻身的余地。

人,为什么要那么地心胸狭窄呢?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快乐建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呢?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自己的时间经营在自己的事业里呢?嫉妒别人和利用那些时间去伤害别人的同时,自己在事业上就会更上一层楼吗?该管的,都管不了,这些我又何能为力呢?惟有做好自己的本分,一步一脚印,你的实力及努力,他日一定会被人认同的。

“你的存在, 曾经被谁肯定过吗?我以为我的出生是个错误,但是沉默的大象给了我生的勇气” ----葛林·克洛斯的《赶象人》
(The Great Elephant Chase)。
(荣夺1992年英国惠布莱特Whitbread 小说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