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摄影师


我的行业脱离不了摄影师。因为有他们,我才能把最好的一面以及不同的一面呈现给大众。我很感谢他们,也很敬佩他们。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往往都是默默的、静静的,好像很神秘似的。如果没了他们,我们应该都很难能了解到什么是美感、什么是艺术。

摄影师的工作,除了把他人最美的、最令人怀念的一刻及样貌留下之外,还传达了一些脑海是无法想象的画面或讯息及艺术等。他们从不苛求任何回报,只纯粹为了艺术而不停的付出及牺牲。

最近,我的一位摄影师朋友的旧病又要复发了,忧郁症。今天探班时,看见他的眼神中带有严重的忧郁倾向。谈吐中,发现他一直重复自己也没发觉到屡次重复的话题或话语。交谈中,心不在焉地一直碎碎念,不停地更改话题,有时还牛头不对马嘴。当中,还一直埋怨年老体衰、市场景气差等。身边的每个人都能感染到他所承担的压力和困扰,纷纷开始担心他,包括同事、朋友、我等。

他在这一行服务了十多年,到现在都不懂为了什么。除了艺术,还是艺术。他曾想过收徒弟传艺,为未来培养栋梁;但遭人背叛,落得难堪的下场。感情上又不想他想象的那么如意,近期所认识的年轻新朋友都让他感觉现代的地球、国家、社会都病了,对人生也开始产生了质疑。

刚才他问我,“你五年后有什么打算?为什么社会病了?为什么现在的人都抱着这种心态过日子?现在再也没有真爱了吗?。。。。”我保持沉默,只对着他微笑。因为我也不懂为什么,也不懂要如何解答他的问题。我和几个朋友、他的同事面面相觑,鸦雀无声。。。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