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面具


写部落格的头绪、热忱和题材越来越单薄了,所以最近都到朋友们或陌生的空间和部落格走走。其中发现了很多很写意的天地,也发现了很有趣的文字。但让我最惊讶的是一篇有关一位我非常崇拜的前辈的消息。

之前也听说了很多对他不利的谣言及新闻,但我都不理会。今天又看到很多有关他的文章,他的朋友们都在他的身后说他的不是,有的还已经绝交了。这时候,我真的不懂什么才是事实。因为我看到的,和我听到的,都不一样。相信当中一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情节,也或许我们身边的每个人为了生存都要戴着面具生活。

曾经何时,我也开始戴着面具在社会中过日子。面具戴久了,自己也会变得模糊,变得矛盾,分不出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也忘了当初自己选择这种生活的初衷。面对镜子时,所看到的是面具或是原始的面孔呢?叹了一大口气,还是分不清。

“赚钱难,做人更难”,这句话突然穿梭在我的脑海里。说真的,做人还挺难的。在家里,需要面对亲朋戚友;在职场,要看上司、同事、和客户的脸色;在圈子,要顾虑大众的眼光和需求;在情感,要面对另一半的百变莫测等都是时下每个人都面对着的烦恼。有多少人能够像张国荣、王菲般真正地做回自己,甭顾虑世间的眼光地过日子呢?我没有这勇气,我相信那前辈也没有。

但我希望,前辈别像谣言中那样,为了在职场上的荣耀及名气,忘了自己当初的初衷,忘了自己。面具,为了生存,可以戴,但要适可而止,偶尔也要卸下。妆化久不卸,脸也会糊掉、烂掉。

前辈,我希望你能幸福、快乐。别为了眼前的工作而断送长期建立起来的友谊、幸福。

没有评论: